2018-04-22 中文內容

天父賜給我們,並經由我們去表彰的良善的榮耀

裴瑞明牧師 (4-22-18)

引言:

上次我們學習到新約所啟示上帝榮耀的名字是耶穌, 我們學習到要尊「天父」的名為「聖」. 天父對那些真正得救的人來說, 是一個「名字」-  我們必須經由聖靈重生成為上帝的孩子(約1:12-13; 3:3-7; 雅1:18; 彼前1:23-25; 約一2:29).  現在我們要研討上帝良善(美好)的榮耀. 我們只能從上帝是我們天父的事實, 來恰當地明白上帝的良善.

信息內容:

I.父神良善的榮耀

摩西向上帝禱告:「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出33:18). 上帝回答:「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良善),在你面前經過」(出33:19). 上帝宣告自己:「有豐盛的慈愛(良善)和誠實」(出34:6) .

耶和華永遠絕對是完全的良善, 因之上帝只能做「善事」. 「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詩119:68; 145:7-9). 上帝不可能做任何不良善的事! (約一1:5; 來6:18; 民23:19; 多1:2) 我們所領受的每一件好事, 都來自父神 – 雅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雅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

父神的良善 太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1. 良善的定義
  • 擁有或展現道德美德,
  • 好人 – 有德性, 正確, 值得稱道的
  • 好行為 – 善良, 仁慈, 能幹, 靈巧
  • 美好的狀態; 具備價值, 卓越.或完美的品質.
  • 善良; 仁慈; 一般來說更多指的是 – 善行 (詩73:1; 多2:7,14).
  • 促進幸福; 愉快; 和藹的; 可喜的 (創1:4, 10, 12, 18, 25, 31; 詩133)

上帝的良善

上帝的良善展現祂是善良, 仁慈的, 且對我們滿懷善意. 祂的不變性, 趨使祂賜給我們祝福, 讓屬祂的人幸福. 當我們認識上帝良善的真理, 我們就有平安.

III.  上帝自己是良善的絕對標準

良善的上帝創造萬物均為「美好」, 只有祂能決定「良善/美好」的意義和標準. 上帝的良善/美好是無限, 完美, 永恆, 與不變的. 上帝不可能做「不美善」的事.

聖經所啟示完美的上帝,加上我們所經歷的充滿苦難和罪惡的世界, 需要一個解釋. 我們必須留意如何去闡釋世界的罪惡與一位全然大能良善的上帝共同存在的問題.

IV.   罪惡的問題 (人的問題, 不是上帝的問題)

「要不是上帝是全能的,但不全然美善, 因此祂不止住罪惡, 就是祂全然美善, 但無能止息罪惡, 因此祂不是全能的.」 有些人爭辯說, 罪惡的存在證明沒有上帝!

  • 這重大的罪惡 – 它來自何處? ‘一道薄弱的紅線’

創世記: 上帝啟示罪惡的來源

那些排斥上帝話語的人,將永遠不會找到罪惡問題的解開方法. 但這個問題對那些相信上帝話語的人並不難明瞭. (Illustration: The Importance of the Biblical Genealogies! 聖經家譜的重要性)

亞當和夏娃違背上帝, 罪惡和死亡進入世界.上帝可以造不會犯罪的人,但我們就會是機器, 而不是人類.  機器無法經歷愛. 給予人自由意志的永恆榮耀, 遠超過暫時的苦難.

  •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 (林後4:17-18) 在今生罪

惡下擔待, 增加我們來生復活的榮耀. ( Illus.: Mark Eastman, M.D., story of Mother whose child died )

V.      我們對上帝都有成為良善的人的責任

上帝在聖經裡啟示我們祂的良善和道德標準. 彌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人內在的良善不只是被動的品質, 它是刻意的「選擇正確而非錯誤…堅定並固執地抗拒所有道德邪惡… 並選擇且跟隨所有的道德良善.」

  • 詩34:14 –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有任何人能夠好到贏得天堂一個位置嗎? 我們都虧缺了上帝良善的標準 (羅3:23; 傳7:20).

  • 至於人 -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罪孽;沒有一個人行善。(詩53:1; 傳7:20)

我們不是靠虛妄地信靠自己的良善進天堂, 而是靠主耶穌基督的完美(林後5:21; 賽53:4-6).

VI.     由於我們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所以每個人都需要經歷的兩個神蹟

  1. 我們需要在數不清的虧欠上帝完美良善標準的狀態下,有一個被饒恕的方法.

a). 經由十字架蒙赦免 –  耶穌基督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是上帝恩典的奇蹟,倘若我相信,上帝的赦免就成為可能.

b). 經由十字架得勝罪惡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擊退罪惡.十字架是罪惡和撒旦的潰敗日. 魔鬼, 罪惡的化身(賽14:12-15; 結28:11-17), 被十字架擊敗 (來2:14-15; 約一3:8; 啟20:10). 我們現今活在潰敗日與勝利日之間.我們每次領受主餐的時候, 都宣告基督的死, 直到祂再來 (林前11:26). 那些相信上帝話語的人, 明瞭當耶穌基督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時,上帝一次永遠解決了關於祂的良善的問題 (羅5:8-9; 約一3:5; 羅8:3). 現在「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目的)被召的人。」(羅8:28)

  1. 我們需要超自然地領受能力, 活出達至上帝標準的生活.

a). 蒙上帝的聖靈賜於能力多麼奇妙的神蹟, 想到上帝竟然會將祂的聖靈賜給我們, 永遠住在我們裡面! (約14:16-17) 領受聖靈, 使我們得著能力,在這個罪惡的世界,活出正直和敬虔的生活. 當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時, 我們能夠表彰出生命中聖靈的果子.聖靈超自然的果子之一是「良善」(加5:22-24).

  • 加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心、

b). 上帝超自然地賜給我們能力, 活出達至祂道德良善的高標準(4:6)

  •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羅8:13,15)

啟示錄: 得勝並消除所有罪惡的最終勝利!

啟示錄啟示-良善的上帝至終勝過人類歷史的恐怖. 不論我們在罪惡墮落的世界受什麼樣的苦, 最終都是值得的! (Illustration: Corey ten Boom – “VICTORY!”)

結語: 重要功課

  1. 上帝的良善是永恆且不變的.
  2. 上帝不可能做任何不良善的事.
  3. 上帝是良善的, 且設立良善與邪惡的標準.
  4. 我們有責任根據上帝良善的標準來生活.
  5. 倘若我們「重生」, 且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 我們才做得到.
  6. 相信上帝神聖的話語, 能解開罪惡的問題.
  7. 良善最終會得勝, 直到永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