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中文內容

在基督以及我們裡面神聖謙卑的榮耀
 – 真正謙卑榮耀的,超自然的本質 –

裴瑞明牧师(12-16-18)

引言: 
沒有任何經驗比與造物主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更美好,上帝應許與謙卑痛悔的人相交。 賽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賽66:2 -耶和華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作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何謂謙卑:“沒有驕傲與傲慢;心態的謙虛;謙遜地估量自我的價值。” 它包括在上帝眼中對自我不配的深刻體會。“它是沒有抱怨地降服上帝的旨意。”

         謙卑不是軟弱:例:謙卑是控制下的力量;好比當馬必須被馴服才可駕馭,而驕傲是最困擾人類的罪惡。

         真正的謙卑在古代幾乎不為人知,他們認為謙卑是瑕疵而非美德。希臘文與拉丁文沒有聖經意涵謙卑的字眼。我們都有謙卑的掙扎。謙卑與柔順的恩典是只有耶穌才展現出來的神聖美德(林後10:1);耶穌使謙卑成為我們可能結出的聖靈的果子(加5:22-23)。而我們與驕傲和傲慢的對抗要到领受榮耀的身體時才終止。當我們與驕傲抗戰失敗時,上帝知道如何在祂的恩典中使我們謙卑。

         整個聖誕故事瀰漫著謙卑與柔順的啟示:上帝谦卑自己,來拯救墮落、受傷、瀕臨死亡的人類(腓2:7);撒加利亞與伊莉莎伯:他們的謙卑導致他們遇見永活的上帝(路1:5-25);童真女瑪利亞:她的謙卑導致她遇見上帝。

信息内容:

I.   上帝藉著道成肉身顯明祂的謙卑

      只有耶穌,以祂完美的人生和無法相比的訓誨,將謙卑提升為人世間一個主要的美德。耶穌來到世上 “服事且捨身作多人的贖價”,這是上帝的心!我們必須努力成為謙卑、柔順的人。

      耶穌如何顯明神聖謙卑的榮耀?

  • 腓2:6-9 – 耶稣…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上帝將祂升為至高。
  • 我們學到重要真理:上升的路是降下。
  • 祂情願成為貧窮,為使我們富足:林後8:9 –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你仍然願意像耶穌嗎?你至少是慷慨的嗎?
  • 祂捨棄自己天上的冠冕,換來地上的十架;祂捨棄天上的財富,換來地上的貧窮。
  • 自存的上帝順服被人間父母教養(路2:51)。耶穌以嬰孩進入世界,被不完美的父母照顧,但祂順從他們;他們有次甚至丟失耶穌(路2:41-51)!
  • 耶穌的訓誨顯明祂神聖的謙卑: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可10:44-45)

II.   上帝在我們裡面喚起謙卑的願望

      我們經常感激他人的謙卑,但自己卻不願謙卑,因它違反基本人性;所以上帝必須激發我們去追求神聖的謙卑…

      上帝以下列方式激發我們追求神聖的謙卑:

      將永恆目標的啟示賜給我們:

  •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 (羅8:28-29);
  • 藉聖靈讓我們看見基督的榮耀: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林後3:18); 
  • 啟示我們因驕傲而蒙受的苦難(箴16:18,18:12;賽2:11-12;路1:51;彼前5:5)。驕傲在毀壞以先,狂心在败倒之前。例:研究驕傲人的跌倒。(但4:30-37,5:22;申8:2-3)

      因此,上帝以下列方式激發我們去追求神聖的謙卑:

  • 讓我們看見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例:研究莫拉維亞復興的歷史

III.  上帝經由住在裡面的基督將謙卑賜給我們

      只有當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時,我們才有真正的謙卑(西3:10-12)。 “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榮耀的盼望”’(西1:27-28;約17:22-23)。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2:20)。

IV.  我們裡面真正的謙卑為何?

       明白恩典,使我們成為勞苦工作的謙卑僕人:保羅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真正的謙卑來自明白上帝特別地塑造我們每一人:“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林前4:7)

       “基督在我們裡面”激發,並賜我們力量去服事他人:约13:14 –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约 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V.   謙卑的獎賞

      我們謙卑自己的程度,將經歷同等謙卑程度的獎賞。

  1. 謙卑帶來內在靈魂的平靜,它消除來自驕傲、嫉妒、貪心的衝突(雅3:13-15)。
  2. 上帝將以救恩作謙卑人的裝飾 (詩149:4)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彼前3:3-4)。
  3. 謙卑人蒙上帝指引人生的方向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诗25:9)。你担心自己的未來嗎?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讓祂引導你(詩119:105)。
  4. 謙卑人將興旺
  5.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箴22:4;雅4:10)。 
  6. 倘若你的人生目標是追求財富,你會很失望(提前6:9,17-19;雅5:1-3)。
  7. 從“優秀到卓越”作者Jim Collinis調查某些公司成功的原因,令人吃驚的發現是這些公司的總裁基本上是謙卑的。

結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