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中文内容

上帝正義的榮耀: 第一部分 舊約
裴瑞明牧師 (9-9-2018)

引言:

         正義不是上帝遵行的標準; 祂就是標準! 正義從祂流出,是祂的榮耀的永恆,不改變的屬性. 正義是上帝本質的完美,祂自身是公正的,且凡祂所做的全是公正.

正義應用在人類身上是… 「公正的行為或對待」; 「公平,不偏私的品質」;  「維持正義時的『執法』.」

當個人或國家行使正義, 他們就稱為「公義的」, 並被上帝高舉(箴14:34; 申4:6-8, 28:1-14) . 當一人或情況是「公正的」, 他們就是「正確的」, 或稱「合乎他們被造的樣式」(以西結18:5; 何西阿14:9) .

正義是不妥協地效忠於上帝的 道德標準.  在聖經裡「正義」(justice) 與「公義」 righteousness) 交互使用. 當我們違背上帝的道德標準(犯罪), 我們在上帝面前不再「正確」,必須受每一項罪過的審判. 所有道德上的變態,對聖潔,道德的上帝都是憎惡的.

 

信息內容:  上帝正義的榮耀

A. 上帝自身是人類道德的標準

身為完全正義,且公義的造物主, 上帝自身就是所有人類的道德標準(申32:4):「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5-16;利19:2;太5:48).  因此上帝是全地的審判者! (創18:25)  祂永遠不會以任何方式妥協正義 (代下19:6-7).

鑒於上帝的正義:人的問題

由於上帝公正且公義,祂必須審判全地 (創18:25). 根據上帝對萬事以及動機的全知, 我們將獲得自己該得的!

全能上帝的正義統管歷史

我們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創1:26-27),  因此內心渴望正義戰勝;當看見不公正時,我們會憤慨(撒下12:1-14).  所以,倘若公正的上帝統管萬有,我們如何解釋歷史中顯出的不公正呢? 為何有時邪惡的人昌盛,而無辜者受苦呢?

B. 上帝正義的榮耀必須從永恆的觀點來明瞭

從我們在這墮落的世界有限的觀點來看,我們經常認為「人生不公平」, 然後錯誤地認為上帝不公平.

創世記3章到啟示錄20章是公正且慈愛的上帝如何在這墮落的世界施行救贖的歷史.

上帝的聖書回答人生三個重大問題:我從哪來? 我為何在此? 我將去哪? 只有當我們進入「永恆的未來」,我們才明瞭上帝如何「為愛祂的人使萬事互相效力」(羅8:28). 當我們經過時間的黑暗隧道時,我們很難捕捉永恆榮耀的完美.

上帝的聖書啟示公義的上帝掌管歷史,我們學到上帝的正義是完美的. 上帝已啟示歷史的「開始」與「末了」, 以及我人生的來源,目的,和未來!

上帝斥責每一不知世界起頭和結束的假信仰

  • 賽41:22 …說明先前的是什麼事,好叫我們思索,得知事的結局,或者把將來的事指示我們。
  • 賽41:23 – 要說明後來的事,好叫我們知道你們是神…(賽45:21, 46:9-10, 48:3-5; 約13:19)
  • (Illustration 例子: Corrie Ten-Boom 彭柯麗. 她全家人因幫助猶太人而死在德國集中營. 一次,柯麗在被訪談時綉著東西, 我們只能看見後面… )

上帝的品格保證 – 所有的錯將被改正,所有的對將在「審判日」被獎賞 (羅2:5; 太12:36; 彼後2:9, 3:7; 約一4:17) .

  •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因祂對所造的萬物有自主權 (上帝是自主的).
  •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因祂本身是公正又公義的(不偏待人) (徒10:34; 羅2:11; 彼前1:17).
  •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因祂全知且全智(祂知道每個行為, 話語,思想,與動機).
  •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因祂的能力足以執行每個公正的判決(祂是全能的).

C. 舊約啟示上帝是正義的, 且必須執行對每個罪的審判

  • 羅1:18 – 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 祂必須判決罪及犯錯當得的處罰!

上帝正義的憤怒顯明在…(羅1:18-21)

  • 審判亞當和夏娃, 他們違背祂的吩咐. 你曾違背上帝的一個吩咐嗎?

–    在挪亞的日子, 因世人的邪念審判全世界(創6:5). 你曾有邪念嗎?

–    因人虛空的驕傲審判巴別人(創11:1-9). 你曾因虛空的驕傲而受苦嗎? 全世人都驕傲地背叛上帝!

–    審判所多瑪和娥摩拉的淫亂(創18:25). 你曾淫亂嗎?

上帝藉審判所多瑪和娥摩拉強調祂的正義 (Isaiah 1:9-10; 3:9; 13:19 “the sin of Sodom”; Ezekiel 16:49-50; Jeremiah 6:15; 8:12; 20:16; 49:18; 50:40; Lamentations 4:6; Deuteronomy 29:23; 32:32-35; Psalms 11:6; 107:34; Amos 4:11; Zephaniah 2:9; Matthew 11:23-24; Mark 6:11; Luke 10:12; 17:28-29; Romans 9:29;      2 Peter 2:6; Jude 7 ) 要相信歷史的功課,不然一定會重蹈覆轍!

猶1:7 –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    審判埃及,因他們逼迫屬神的百姓 (出7-12章).

–    審判以色列人,因他們敬拜金牛犢 (出32:26-35).

–    審判拿達,亞比戶, 因他們不敬重敬拜的事 (利10章).

–    審判亞干,因他貪戀和偷竊 (書7章).

舊約滿了公義的上帝審判人所有行出的不義 (罪)(傳11:9, 12:14; 羅1:18-21). 聖經給出充足的證據, 所有的罪惡將決定性地, 公正地, 永久地被了結.

在上帝與罪惡之間的衝突將到達一個榮耀的終了!在耶穌裡得勝!(啟19-21章).我如何站在獲勝的一方?

當我們經過人類歷史這黑暗隧道時,總不可忘記… 行動導致後果, 好行動(公義)導致好結果, 壞行動(罪)帶來壞結果.

不要忘記我們在上帝面前無望的景況

– 詩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詩53:1,3; 羅3:10-12,23)。

我們將依據無法逃避的創造道德律受審判.  (例: Clever Lawyer and his cigars 狡猾律師和他的雪茄)

 

D. 我們的選擇: 接受正義或接受憐憫

由於基督完美的公義,祂能救我不受犯罪的公正後果! 耶穌在十字架上取了我的罪該得的審判.

– 賽53:5 –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6 –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例: 8 yr. old Monica)

我及這個世界充滿了錯誤! 萬事如何變成對的呢? 我要不是接受上帝審判臺前完美的正義, 就是接受上帝在基督十字架上的憐憫與赦免. 你想要什麼? 憐憫或正義? 抉擇在你.

那些拒絕被祂的憐憫拯救的人, 必須被祂的正義消耗. 不採取行動,將得到永恆的正義 – 得到冒犯聖潔的上帝當得的正義(羅6:23).

悔改罪惡, 信靠基督, 接受憐憫及永生的禮物 (羅 6:23;  約3:36; 5:24; 6:40;  10:28; 17:2; 彼前1:3-4; 約一 5:11-12) . Hallelujah!

 

結語: 你的回應為何 ?

  1. 你如何對待父神提供給我們的憐憫與赦免?
  2. 你如何回應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當得的正義受苦, 為我們提供的救恩?
  3. 你接受所賜的聖靈, 使你活在耶穌已為我們贏得的勝利中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