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中文内容

品格: 明確看見上帝的關鍵
裴瑞明牧師 (5-6-18)
引言: 詩18:25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詩18:26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我們必須在靈與真理中預備自己去認識上帝. 一個最明晰的,透過它去看見上帝的鏡片之一, 就是謙卑的鏡片 (代下 34:27; 詩 34:18; 51:17; 138:6; 雅 4:6; 彼前 5:5). 以賽亞書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作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 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聖三一  – 聖派崔克被上帝重用,將救恩帶給信異教的愛爾蘭.
三位一體的上帝遠遠超越我們三次方的世界 (超越性)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龐大的無知 – 我們能夠完全明瞭低於我們的次方, 但不可能完全明瞭高於我們的次方. 聖經經文對上帝的啟示,不可能是人所想出來的. 你若試圖完全明白三位一體, 將會失去心智. 但你若否認三位一體, 你將失去靈魂. 約翰衛斯理說: 「你若帶給我一個能明瞭人的蟲子, 那麼我就能顯示你一個能明瞭三位一體神的人.」
每個人都憑著信心而生活無神論者相信自然律而活, 他們相信萬有靠偶然從虛無而產生, 最後經由時間和偶然進化成存在的萬物. 沒有設計, 沒有設計人; 沒有目的; 沒有意義. 沒有上帝 – 沒有平安!  認識上帝 – 認識平安!
宇宙來自無有! 真的嗎? – 同儕壓力似乎造成人們拋棄理性與一般見識. 你可以超級聰明, 但仍然是個愚昧人(詩14:1; 53:1). 每個人都知道: 「虛無生虛無; 虛無無法生有!」 基督徒相信 … 一位全能的造物主是造物精細奇妙地搭配最好的解釋. 上帝創造了萬物, 包括自然律 (創1:1). 上帝賜給我們永恆的目的以及深刻的人生意義.
信息內容:
I.基督徒相信聖經中的上帝啟示自己為神聖的三位一體
 沒有人假裝完全明白三位一體的奧秘. 但貫穿歷史, 教會相信聖經明確地教導,上帝的本質是三位一體. 早期教會使用的一個圖表 – 上帝是一位神聖的存在, 以三個身份顯現. 而我是一個人, 以一個身份顯現. 神聖的上帝存在於超乎人類的次方.
上帝的基要本質永遠是我們無法參透的 (超越性) – 有限的如何能夠明瞭無限的呢? 但我們可以經歷與上帝之間恩愛的關係!
II.上帝本質是三位一體的兩個重大啟示
祂的普遍啟示: 在創造中 – 羅1:20 –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 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 叫人無可推諉。
祂的特殊啟示: 在祂寫下的話語中聖經 ; 在祂活著的話語中 主耶穌基督 . 我們的思想必須由上帝有關祂自己的啟示來引導 , 而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想像或想法.
  1. 三位一體在宇宙的印記 普遍啟示 : 上帝的創造反映出祂三位一體的本質 –
創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創1:2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記錄時間 (起初), 空間(天), 物質 (地) (能量是物質的一種形式- 約6:63) ; 這是三而一的宇宙: 空間/物質/時間
宇宙 : 空間 – 物質 – 時間 /空間 : 長 – 寬 – 深 /物質 : 液體 – 固體 – 氣體 /時間 : 過去   – 現在   – 將來 /國度 : 動物  – 植物  –  礦物 /電力 : 正電  – 負電  – 中性電力 /三位一體上帝 : 父 – 子 – 聖靈 /人: 魂 – 體 – 靈 (創1:27, 2:7,22; 撒12:1)/人種 : 白種人  – 黑種人  – 東方人 (雅弗 – 含 – 閃 ) 聖經教導只有一個人種, 但他的本質是三一的. (聯合國的研究同意)
因果關係的科學定律  –「果無法大於它的因」. 一個彰顯智能,複雜的宇宙, 包括生物系統和有意識的人類, 證明一位有智能, 複雜, 活著的位格是它的因! George Washington Carver -「我喜歡把大自然想成是一個廣播電台, 上帝藉著它每時刻對我們說話, 倘若我們播到它的頻道.」
  1. 三位一體的特殊啟示上帝的話語與基督
舊約中上帝三一本質的啟示是遮掩的 :
漸進啟示: 每一個重大的教義, 在創世記中以種子型態開始; 在舊約中發展擴大; 在新約中完全成熟.
上帝完滿的榮耀在耶穌基督身上, 也藉著祂彰顯出來. (西2:3; 林前1:30; 提後3:15-17)
上帝三一的本質不是三個分立的部分, 而是超越性的合一 :上帝的實質是不可分的, 祂不是分離的; 祂合一的本質中是單一的. 申6:4 –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祂和諧的身份不是各部分完美平衡的結果, 而是本身沒有分立的部分.
申6:4 –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耶和華我們的神」實際上是「耶和華我們的眾神 Elohim」. 「獨一」 (echad) 指的是複合的一體, 好比創2:24 – 亞當和夏娃「成為一體」. 希伯來文絕對的「一」的詞是 “yachid”  (創22:2).
複數代名詞使用在唯一真神身上 :
創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全地。」 因此人是三合一的: 體, 魂, 靈 (帖前5:23). 創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我們」指的一定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因為祂不求問任何人(賽40:13-14; 羅11:34-36). 創11:7 – 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 {巴別塔}. 賽6:8 –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然後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耶和華這名字應用到兩位身上:
創19: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一位「耶和華」在地上與亞伯拉罕在一起 (創18:1,13,17,20,22,33), 另一位「耶和華」在天上.
舊約所啟示的三位一體的神 :
賽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
賽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
賽48:16 -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裡。現在,耶和華和他的靈差遣我來。 48:1-18 上下文, 說話的是「以色列的神」, 「萬軍之耶和華」(2節) 和「首先的,也是末後的」(12節).
亞倫的祝福深刻啟示三位一體的神 (6:24-26)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圖片: 祭司用手形成三一字母的形狀‘Shin’ )
逾越節裡奇妙的啟示 : 藏餅的布袋也被稱作「一體」, 在袋中有三塊無酵餅.
III.上帝三一的本質是深奧, 扣人心弦的奧秘
在三位一體的社群中, 我們找到合一與多元化. 在我們面對種族, 文化, 與性別的掙扎中, 上帝是明白在多元中有合一的關鍵和獨特的回答. 上帝提供一個愛與尊嚴的社群模式, 而不削減個性, 個體, 或多元的存在.
相信三位一體的真神令人生有不同的結果! (Illustration: America (E Pluribus Unum) & Europe
IV. 三位一體是一個愛的社群 (約一4:8), 上帝藉著愛, 在愛中, 為了愛, 創造了我們
約一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4:8 –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結語: 三合一是明白家庭與教會的關鍵
三位一體的真神是父, 子, 聖靈. 祂能夠給我們力量在家庭關係中成功, 並且賜給我們偉大的目的 – 建立祂的教會, 學習與其他神的兒女活在愛的社群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