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Bilingual Sermon Notes

上帝 (上主, , ) 存在的省思 Reflections on the Existence of God

裴賀安慈師母 Mrs. Annie Petzholt (4-8-2018)

引言 Introduction:

造物主的存在在人類文明早期是不爭的事實 The existence of a Creator is an accepted fact in early human history.

西方哲學家在紀元前第四世紀開始提出造物主存在的論證 Western Philosophers began to argue for the existence of God around 4 centuries B.C. (Ontological, teleological, cosmological, moral arguments…)

直到現代18世紀開始, 科學家才加入討論 Scientists joined the debate in 18th Century.

現代工業革命, 政治革命,哲學, 理性主義, 科學的發展, 產生了無神論者Atheists rose after 18th Century amidst of industrial, political revolutions, the rise of philosophy, rationalism, and science.

19 世紀三位最出名的無神論者 – Three most famous atheists in the 19th century:

  • 馬克思 – 宗教信仰是人民大眾的精神鴉片, 幻想Karl Marx –
  • 弗洛伊德 – 信仰是完成對父親的渴望 Sigmund Freud –
  • 尼采 – 上帝死了 Friedrich Nietzsche –

人類學與考古學證明 Anthropology & Archaeology proved: 人類的信仰從一神演變成多神, 而非進化論所主張的, 因人類文明與思想的進步,從多神演變成一神. Humans believed in one God originally and developed into many gods later and not vice versa as what evolutionists advocated.

創世記 Genesis:上帝造人,原本與人有親密的關係, 但因人的抗逆, 人與上帝漸漸遠離, 而製造出自己敬拜的對象. God created humans and had a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them.  But due to man’s rebellion they created their own gods to worship.

提問 Questions:

  1. 如果上帝不存在,我們靈性生命的狀況如何有關係嗎?(我們最終會對誰負責?)
  2. 如果上帝存在,且我們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那麼我們靈性生命的狀況重要嗎?
  3. 如果上帝存在,且祂將來按我們的品格與行為審判我們,那我們靈性生命的狀況有多重要?

信息內容 Message Content:

      I. 基督教的信念 The Christian Convictions (1:18-21)
1. 創造的心意 – 上帝按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把祂的道德屬性賜給他們,並與他們有親密的關係。

               1).創造包括自然率的運作 – 凡上帝所造的活物都有生長的過程與生命的週期。上帝賜陽光、雨水,與空氣等延續生命最基本的條件。
  • 自然的韻律、季節與宇宙運行的秩序 (Romans 1:20; Gen. 1:14-15; Gen. 8:22)

所造之物 – 天上的, 地下的, 海裡的

                2). 道德律的普及 – 上帝也將人與祂、人與人相處的規則藉人的良知, 與之後頒布的十誡與其他誡命來傳達。(人的良知因罪性被蒙蔽) (Romans 1:19
                3). 人類歷史/政權的興衰 –(Dan. 4:17,25,32)

但以理書四章說明,上帝的權柄仍然掌管人間之事。上帝仍然參與人間的事務。

中國的「天道」箴言 : 一個敬天的民族 Chinese Idioms of Heaven’s Ways :

天的創造大能:Creator

萬物本乎天。天生天化。有命在天。

天的無所不知:良知的道德律 Moral Law of the Conscience

瞞得過人來,瞞不過天。 欺心有天知。 人可欺,天不可欺;人可瞞,天不能瞞。

人前須畏人,背後須畏天。 人見目前,天見久遠。 存心善惡有天知。

天的掌權:Heaven Reigns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盡其在我,聽其在天。 由天不由人。 盡人力(事)而聽天命。

天的無所不在:Heaven is Omnipresent

人收人,尚可逃,天收人,無可避。 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天有祂的意旨:Heaven Has His Will

萬事由天定。人難與天鬥。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天之所命,人不能違也。 人算不如天算。 人不順天心,天不從人願。

天不偏心:Heaven Is Impartial

天道無私。皇天無親。

天賜恩惠:Heaven Gives Grace

托天之福。福自天來。 靠天吃飯。天降甘露。 天賦之才。天從人願。天作之合。

人無酬天之力,天有養人之心。 天無絕人之路。上天有好生之德。 天養沒眼野雞。老天不滅大傻(呆)瓜。 靠人不如靠天。皇天不負有心人。

天賜人使命:Heaven Gives Life’s Purpose

替天行道。 大丈夫性命交於天。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天生我才必有用。

天是審判者:Heaven Is a Judge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天是一把秤。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弗敬上天,降災下民。

人對天的態度:Man’s Attitude toward Heaven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不怨天,不由人。 樂天知命故不憂。

人的靈魂不滅:  Human Soul Is Eternal

在天之靈

          4). 救贖律 Law of Redemption– 自基督降世, 在基督裏的恩典,是人靠著悔改,得以更新和恢復與上帝互動的關係。        救贖與審判息息相關 Redemption is closely related to Judgment

      II. 聖經對上帝存在的吩咐 Bible’s Command on God’s Existence

  1. 要相信上帝的存在 Believe that God exists (來Heb. 11:6)
  2. 要敬畏上帝 Have reverence for God (箴Prov. 9:10; 詩篇Psalm 112:1
  3. 要增長屬神的美德 Grow in godly virtue (代下2 Chron. 16:9; 彌Micah 6:8)
  4. 要竭力去認識上帝 Seek diligently to know God (耶9:23-24)

結語 Conclusion:

1. 上帝的存在是自古以來人類就相信的事實, 祂的存在賦予人存在的意義,

God’s existence is an accepted fact ever since the beginning of human history.  His existence gives humans purpose and meaning for their existence.

2. 上帝賜給人類的道德屬性,賦予人靈性成長的必要與方向,

God gives humans His moral attributes which provide for the necessity and direction for our spiritual growth.

3. 當屬上帝的人活出樂天而知命的生活時,上帝就得著榮耀,

When God’s people enjoy Him and live out His purpose for their lives, God gets the glory.

4. 我們不但必須認知上帝的存在, 並且要竭力追求認識祂.

We not only must recognize God’s existence, we also need to seek Him diligently to know Hi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