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中文內容

耶和華名字的榮耀  –  第二部分 新約

裴瑞明牧師 (3-25-18)

引言:

上一次證道我們講述了耶和華上帝名字的榮耀- 「我是自有永有的」, 「耶和華」(出34:6; 3:13-14) . 上帝的「名字」啟示出祂的品格,並包含祂所有的屬性.

今日對耶和華名字的爭論 : 猶太人並沒有保存它的發音方式, 但每本英文聖經在過去400年寫下的都是「耶和華」.

信息內容:

I. 耶穌將上帝的名字顯明出來

耶穌禱告說: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約17:6; 來2:12).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 (約17:26).

宣告上帝名字的兩個理由 :

  1. 「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約17:26)
  2. 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17:22-23)

II. 耶穌的名字如何啟示出耶和華名字的榮耀

舊約中大寫的「主」就是希伯來文的「耶和華」(YHVH).

耶穌希伯來文的全名是「耶何書亞」, 意為「耶和華的救恩」, 或「耶和華是救主」. (解說希伯來語文的妙處 )

耶穌說:「我奉我父的名而來」.

腓立比書2:9-11 –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III. 耶穌藉著啟示自己為上帝的兒子, 來啟示父神

耶穌整個的人與事奉, 離不開祂為「上帝的獨生子」的身分 (約1:14,18).

  1. 預言啟示出祂神聖的兒子身分(來1:5; 5:5; 詩2:7; 賽9:6).
  2.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在出生時顯明 (路1:32,35).
  3.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在受浸時顯明(太3:17; 約1:34).
  4.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受到撒旦的攻擊(太4:3, 6; 路4:3,9).
  5.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鬼魔知道 (太8:29; 可3:11).
  6.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超自然地顯明給彼得(太16:16).
  7. 耶穌因為是上帝的兒子而被釘死 (約19:6-7; 太27:43).
  8. 耶穌神聖的兒子身分在釘十字架時顯明(太27:54,可15:39)
  9. 祂神聖的兒子身分在復活時顯明 (羅1:4).
  10. 你必須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才能得救 (約3:18, 36; 9:35; 20:31; 約一2:23; 4:15; 5:5; 約二1:9; 太 10:32-33). 宣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就是將自己與上帝同等 (約5:18; 10:30-33; 腓2:6).

 

  1. 耶穌最革命性的教導, 是上帝是「父親」.

耶穌稱上帝是「我的父」57次, 提及上帝是「父親」176次. (舉例: 鑽石, Peter Lord)

耶穌向我們啟示的是上帝哪一個榮耀的名字? 奇妙的是, 耶和華這名字在新約中一次都找不到! 所以, 耶穌向我們啟示的上帝的名字為何?

耶穌向我們啟示的上帝的名字為: 父親!

舊約中, 上帝啟示自己為父親只有15次, 在耶穌之前, 以色列歷史中無人稱呼上帝為「阿爸」,而「阿爸」是家中孩子對父親親暱的稱呼.

耶穌為所有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的人, 成就了與上帝親密,愛的關係. 所以耶穌向門徒們啟示的上帝的名字是「父親」和「阿爸」 (可14:36; 羅8:15; 加4:6) .

父親的名字只對真正的兒子或女兒有效

父親不只是一個頭銜, 它是從出生才建立關係的名字 (約3:3-7)! 當我們重生時, 上帝就成為我們的父親 (約1:12-13) .

  • 約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 約1:13 –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 而是與上帝有個人的關係; 只有聖靈能夠讓我們在與天父的親密關係中,

經歷全能超然的上帝. (舉例: John Sung 宋尚節 )

認識上帝是你的父親會帶來逼迫

當耶穌啟示上帝是祂的天父時, 猶太人要殺祂 (約5:18; 8:42, 54-59). 奉父,子, 聖靈的名受浸,經常在世界各地引發逼迫.為何?

  • 倘若耶穌是道路, 真理, 和生命, 那麼每一其他的宗教領袖和信仰都是錯的 (約14:6)!
  • 耶穌將回來以公義審判全地 (啟19:11-16), 唯有祂決定我們永恆的命運.
  • 人們嫉妒只有我們才具有的與天父深厚的關係, 他們無法明瞭或經歷這種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 直到他們在真理中認識耶穌.

結語: 重要功課

  1. 在所有創造, 時空, 永恆, 與生命中, 存在一個永恆的父子關係.
  2. 上帝啟示自己為父親, 因為家庭對祂而言是超級重要的. 家庭的結構, 異中有合, 包括權柄與順服,

顯明出上帝的榮耀! 因之世人與撒旦攻擊它, 並企圖毀滅它.

  1. 許多人成長中經歷孤單, 並且被父親排斥, 甚或被邪惡的父親虐待.

約翰福音17:23-24 解放的真理:

耶穌禱告: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 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你明白了嗎? 耶穌來住在我們裡面! 且祂帶來自己對天父無限, 超自然的愛(羅5:5).

  1. 假如上帝首先是父親, 那麼這將會大大影響我們對基督教會, 以及自己在其中的身分的看法.

– 教會是上帝的家, 它最重要的特徵應是愛(約13:35).

– 因此我委身自己, 幫助教會成為上帝所創造的愛心之家!

你經歷上帝是你的天父的榮耀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