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Bilingual Sermon Notes

連於元首基督 住在基督裡 () 住在上帝的修剪中

Abide in Christ’s Pruning

裴賀安慈師母(9-17-17)

 

經文 Scriptures: 約翰福音John 15:1-10

Joh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Joh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Joh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已經乾淨了。

Joh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Joh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Joh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Joh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Joh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Joh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Joh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引言 Introduction:

  1. 葡萄樹枝子唯一的目的就是結果子, 而它結果子唯一的途徑, 就是連結在葡萄樹上.

The only purpose for the branches is to bear fruit.

  1. 生命流通的連結, 使結果子成為生長自然的現象.

Bearing fruit is the natural result of the branches when they are connected with the life of the grapevine.

  1. 耶穌借用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 說明當我們和祂的生命連結流通時, 自然會產生的結果.

Jesus us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vine and the branches to illustrate that when our lives are connected with Him, we will naturally bear fruit.

  1. 生命流通, 多結果子, 就顯明我們是祂的門徒, 父也因此得榮耀.

When our lives are connected with Him and bear much fruit, it proves that we are His disciples and the Father is glorified.

 

讓生命流通,結果子的三個「住在」基督裡 : Three “Abidings” to bear much fruit:

  1.  住在上帝的修剪中  Abide in God’s Pruning (Discipline)
  2.  住在上帝的話語中  Abide in God’s Word
  3.  住在上帝的愛中      Abide in God’s Love

 

  • 住在上帝的修剪中 Abide in God’s Pruning (Discipline)

 

我們在2015年十月底搬到這裡來的時候, 就被這邊許多葡萄園的景緻吸引.一天決定實地去勘查, 就開到了Edna Valley的葡萄園.假如你去過這個地方, 進入它寬敞的大廳, 往外望去那一片葡萄園, 真的是很美. 那時收成的季節已過, 葡萄都沒了, 我們就留下這張照片.

 

不久, 從227一路開過來, 就看到葡萄藤上的枝子被剪了, 光禿禿的, 咖啡色一片, 只剩最基本的樹幹, 和一些較粗厚的分枝,我們很訝異, 為什麼工人將枝子剪得這麼厲害. 我上網查了修剪葡萄枝的過程, 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今天就與大家分享.

 

  • 修剪葡萄枝 – 倘若不去修剪葡萄枝, 葡萄枝和葡萄串會過度生長, 而葡萄枝就無法支撐最優等的葡萄成熟,枝子也無法適當生長. 修剪的目的是最高程度收獲最高品質的葡萄, 並預備下一季葡萄藤的生長. 修剪葡萄枝有多次進展的過程.

 

 收成季節過後的修剪 十分徹底 First pruning after the harvesting season – very thorough

1). 脫下舊的明顯的修剪  Take off the old branches so the new branches can grow

Rom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Eph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Col 3: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Col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 脫下舊的, 才能換上新的 Putting off the old so you can put on the new

我們還有什麼明顯的舊的需要脫下?  What are the obvious old things that we still need to take off?

  • 行為的舊人 – 作弊, 賄絡, 攀比, 欺騙, 說謊, 偷竊, 說長論短,懶惰, 吸毒, 過度玩電腦, 手機……
  • 私欲的迷惑變壞的 – 自私, 有意佔他人便宜, 自我保護, 嫉妒, 好勝, 爭競……………
  • 我們是陶匠手中的泥土, 祂朝著目的地捏拿我們

 

發芽成枝後再次修剪, 去蕪存菁 Second Pruning – cut off the wild/random branches

2).除去雜質 (12:6-9) 內在的修剪 Get rid of impurities – Inner pruning

– 熬煉我們的內心 – 新生命的變化

Heb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Heb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Heb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Heb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內在的問題 Our Inner Problems:

驕傲, 自大, 狂妄, 叛逆/自卑, 膽怯, 自貶, 屈從/嫉妒, 仇恨, 惡性競爭,輕視,畏懼/

面具, – 不敢面對真我; 動機, – 不純正的動力 ………………….

 

2Ti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上帝修剪我們的方法 God’s Ways and Goal of Pruning Us,:

人, 環境, 遭遇, 自我反省, – People, environment, circumstances, self-reflection

為了造就我們- 具備對上帝真誠,信靠,清潔, 信心, 愛心, 盼望, 聖潔, 遠見, 勇氣, 寬大, 不計較得失….等等品格…For the purpose of building us- to have sincere faith, purity, trust, love, hope, holiness, vision, courage, generosity, forgiveness, not wanting my own success….etc.

– 去多結果子 – to BEAR MUCH FRUIT!

 

導引枝子的方向 Guiding the Branches
       3). 修剪我的旁鶩和累贅 –導向目標 Take off unnecessary life’s pursuits and burdens

2Ti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耶穌- 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路2:49)

  • 脫去纏累, 浮華, 虛無, 過度外務, 名聲, – 追求生命優先的實質
  • 朝園主獲得最大效益的目標前進 Move toward the greatest harvest of the owner

Php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Php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上帝為了什麼目標在塑造你 For What Purpose Has God Been Shaping You?

你經過的人生:

  1. 你發現自己的屬靈恩賜了嗎?  Have you found your spiritual gifts?
  2. 什麼負擔最觸動你的內心?  What passion do you have?
  3. 你有哪些才幹能為上帝所用? What abilities has God given you?
  4. 你的個性適合做哪些事情?  What are most enjoyable for you with your unique personality?
  5. 你的經驗如何用在你的服事中?   How can you apply your life experiences to your ministry?

 

4). 最後的整理將葡萄枝連接在一起 整體使命性 Connect all the branches together to bear fruit

不是單槍匹馬, 不是個人英雄主義,

Not as a lone ranger; not for individual heroism

乃是團結是力量:彼此擔當, 相互同工, 歸榮耀與上帝.

But Unity Is Strength: Bearing one another’s burden, working shoulder to shoulder

– 使葡萄豐收 To reap a great harvest

歸榮耀與上帝! To God be the Glory!

 

結語 Conclusion:

  1. 上帝有目標地修剪我們, 使我們多結果子.
  2. 修剪生命的過程包括: 外在的, 內在的, 目標性的, 整體使命性的.
  3. 結果子的過程不單是關乎個人的, 也是關乎整體的.
  4. 多結果子使上帝得榮耀.
  5. 你願意讓上帝修剪嗎?被上帝使用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