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中文內容

信心: 什麼是真實得救的信心?
(希伯來書 11; 羅馬書4:16-25; 雅各書 2:14-26)

裴瑞明牧師 (10-8-17)

 

引言: 我們第一個講題顯示出真實得救經驗中,悔改的重要性. 聖靈帶領我們悔改, 因祂使我們認知我們破壞了上帝的律法 (十誡;約 16:7-11;羅 7:7-11). 我們必須明白,因破壞上帝的律法, 我們被祂永遠的定罪. 然後我們憑相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接受上帝救恩的禮物. 悔改使一個人有得救的資格, 但它需要相信基督才可獲得 (徒2-:21).

那麼什麼是信心呢? 每個人都有信心! 普世的人都明白信心, 因全世界的人都使用它. 無人生活在這世界上而不每天使用信心. 光吃東西的每個細節就需要信心.

關鍵問題是: 你相信什麼人或事物, 來獲得永生? 有些人相信躺在墳墓裡的穆罕默德. 有些人相信因吃了腐肉而死的佛祖; 他的身體被火化, 有人為他的牙齒建造了廟宇.

有些人相信理論科學 (不斷在改變). 實證科學承認, 它無法研究靈界的實際. 只有一個真實永恆的信心,那就是 信靠耶穌基督是唯一救恩的來源. 相信祂為你所有的罪死在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 (福音). 這樣的信心來自上帝的話語 (徒6:7; 弗4:13; 來13:7).

四個關鍵事件顯明耶穌是唯一真正的救主:    藉童貞女出生,  登山變像, 復活, 與 升天.為何相信耶穌基督如此重要呢? 1). 若不相信耶穌基督就不可能得救, 因祂是「唯一」得救的道路 (約3:36; 可16:16; 約14:6). 2).你不可能沒有信心而討上帝的喜悅 (來11:6). 3).你無法沒有信心而勝過這個世界 (約5:4).  4).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羅14:23).

何謂信心? 韋氏字典的定義: 1).對某人或某事完全的信任或信心. 2).依據靈性的顧慮, 而不是證據, 對上帝或某宗教教義的堅強信任. (這個定義有誤導)

字典定義: 梅氏-韋氏: 1). 對上帝的信仰, 信靠, 與忠誠. 2). 信仰某宗教的傳統教義. 3).對一個沒有證據的事物堅定的信念.(這是誤導). 而新近無神論者錯用誤導的定義在基督徒身上.

哈氏:信仰是不管有沒有證據都相信, 它根本上是與科學對立的.

另一個根據錯誤的定義而來的陳述 – 斯氏:理性與信心是對立的, 兩者相互排斥;它們之間無法和解, 也沒有共同的基礎.信心是沒有理性, 或置理性於不顧的信仰.

某些基督教的網站幫倒忙 : 「…聖經對信心的定義是: 信靠你無法明確地證明的事物.」  (www.gotquestions.org ) 但你可毫無疑問地證明基督教!

為何這樣的定義對基督教的信仰是錯誤的? 基督徒所信仰的大多合乎科學, 且具有絕大多數歷史文字紀錄, 和無法駁斥的個人經驗 (約9:25).

 

信息內容:

聖經對信心的定義 : 信心是心思與心靈的動作. 我們用心思來相信上帝的話語所教導有關耶穌的事實和啟示.

信心也是心靈的一個動作 : 羅10:9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10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1. 聖經所謂的信心,是相信並信靠上帝所說的話是真實的.
  2. 我們信靠上帝的話語, 根據祂的真理開始重建人生.
    • 羅4:21 -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 就如撒拉, 我們 「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來11:11)
    • Illustration: David Livingstone 例:大衛李文斯頓
  3. 真實得救的信心來自相信上帝在聖經裡說的話
    • 聖經是「從前交付聖徒的真道.」(猶大書3節)
    • 羅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上帝的話來的。
    • 提後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信心從信靠上帝的話語開始 : 當我們信靠上帝的話語時, 它將帶領我們進入與耶穌基督親密的關係. 且信心引導我們認識上帝自己!

  • 約5:39 -你們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 約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看約一5:10-13; 林後13:5)

希伯來書11章最完整地討論信心

來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實底」= 希臘文“hupostasis.” , 字義為「站在下方的」, 所以意為「根基」或「保證」. 「確據」是希臘文“elegchos.” ,指的是經過證明或驗證的事; 深信.

兩個例子: 來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 來11:27 –摩西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信心是屬靈的實際, 使我們能夠「看見」肉眼看不見的事物 (弗1:17-19) , 這與「堅定相信沒有證據的某事物」完全不同.

科學家一直在研究看不見的事物, 他們經由非直接或旁證的方式,去觀察並相信它.  林後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擊敗三個對基督教信仰最大的攻擊:
A. 科學的攻擊- 其實基督教信仰合乎科學

信心的開始是 – 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語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來11:3; 創1:1)  宇宙特別的創造是真實得救信心首要的對向 .

「諸世界」的希臘文是“aion”, 意為「世紀」或 「物質的世界」, 或兩者; 它預料我們目前科學對宇宙的了解,是一空間/時間/物質的連續.

「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來11:3) – 聖經教導全能的上帝用祂的話,從無有創造萬有.上帝是存在的萬有的第一無肇因的因. 否認上帝的無神論者,被卡在相信無有創造萬有的知性困窘中. (詩14:1)

大爆炸 – 無有產生萬有.

         小心選擇您建立信仰的根基:

  1. 上帝的啟示: 起初上帝創造- 若果為真, 我們就是特別的; 我們的生命有永恆的價值, 高等道德, 意義與目的.
  2. 人的理論: 起初無有創造了某物,然後某物進化成萬物 – 若果為真, 那麼你是一個意外,  你的生命沒有價值, 意義或目的.

進化論攻擊信仰 他們支應三個進化論定義:

  1. 「經歷長時間而變化」- 倘若進化論所有的定義就是變化, 那麼我們都同意進化論是事實: 「倘若」這就是進化理論的全部.
  2. 「特別進化理論」(微進化) – 對自然的許多觀察被記錄在達爾文的書「物種原始論」裡. 微進化是在物種當中, 經過時間, 產生新的特徵(實證, 可觀察到的). – 微進化例子: 1). 達爾文的雀鳥: 鳥嘴因環境改變而變化; 2). 抵抗抗生素的細菌; 3). 所有狗的品種. 4). 人類的改變: 膚色, 身高, 眼睛
  3. 一般進化論 (大進化) – 這個理論「非科學地」宣稱, 一個物種能夠進化到另一個新的物種. 這個定義不是事實, 而是沒有經過證實的「理論」, 它也觀察不到. – 大進化例子 : 1). 虛設的爬蟲類進化到鳥類; 2). 虛設的陸地哺乳動物進化到鯨魚; 3).  虛設的猿猴類進化到人類.

 

當人使用進化論攻擊你的基督教信仰時, 反問:「你使用的進化論定義是什麼?」 倘若他們使用的是定義1或2, 我們也同意, 因那是可觀察到的科學, 但它們不否認聖經任何部分. 但倘若他們假設定義3, 那麼我們必須拒絕那個定義不是科學, 只是沒有經過證實的「理論」!

 

聖經有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科學啟示! 申23:12-14: 個人衛生,預防許多致死的疾病. 利13-14章: 控制傳染疾病和瘟疫的方法. 民19:11-19; 利15:2-11: 觸摸死屍或「漏症」之後的洗淨.

 

  1. 否認基督教信仰的歷史性 – 事實上, 聖經包含今日現存最正確與最優良的古代歷史文獻.
  2. 否認基督教信仰的體驗性 – 當你將信心放在穆罕默德身上時, 你不遇見穆罕默德或上帝. 當你將信心放在佛祖身上時, 你不遇見佛祖或上帝. 但當你將信心放在耶穌身上時, 你遇見上帝.

–  約翰福音14:23 –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結語:  重要功課

  1. 得救的信心需要心思與心靈的參與. 我們從上帝的話語抵達知性的深信 – 耶穌基督是上帝在肉身顯現 (提前3:16).
  2. 一旦我們認識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我們將心降服給祂, 並以愛順服祂作我們的主和救主(腓2:10-11).
  3. 在那個時刻, 你會知道你有永生, 且可開始體驗以耶穌為主與救主,活在信心探險的生活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