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中文內容

生死之結 The Knots of Death
-基督徒的生死觀Christian View of Death and Afterlife (1)
(路加福音Luke 23:39-43)

前言﹕

楊柳姐妹在一月三日因車禍突然去世﹐對此我們即是震驚﹐更是傷痛。震驚的是事發突然﹐傷痛的是生離死別那份友情。我們捨不得親姐妹這樣撒手離去﹐我們放不下一瞬間好朋友陰陽兩隔。為什麼會是這樣﹖上帝在哪裡﹖難道不會有更好的結局嗎﹖這個突發事件留給我們一連串的問號。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死亡﹐我們的信仰如何解釋生與死的問題。今天我們一起來重溫聖經的有關教導﹐再次回想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的盼望。

主體﹕常見的生死觀

1對死亡的忌諱

華人文化傳統深受道教的影響﹐重生惡死﹐追求長生不老。中國有句俗話﹐好死不如賴活著。死亡進入陰曹地府﹐淒涼﹑黑暗﹑痛苦。最好的結果乃是今生多積功德﹐也許來日轉世投胎去個好人家。但是﹐這一切都不確定﹐因為不知到閻王爺如何判定。故此﹐中國文化忌諱死亡﹐不能和老人家談論死後的安排﹐這樣不吉利。如此這般﹐甚至數字四﹐因與死字同音而遭封殺。舉例﹕墓地的吉利數字。如果我們不談論死亡﹐仿彿死亡不會降臨一般。

答案﹕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乃是與基督同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對那個悔改的強盜說﹐“今日你要與我同在樂園了。”( 路23:43)

2對長壽的誤解

長壽是祝福﹐這是一般人對生命的理解。不錯聖經和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亞伯拉罕蒙上帝賜福﹐活到175歲(創25:7)。摩西120歲時﹐仍然帶領以色列會眾(出34:7)。祭司耶和耶大敬畏神﹐誅殺了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扶持猶大王約阿施﹐活到一百三十歲(代下24:15)。聖經中也不乏有因上帝詛咒﹐暴斃而亡的例子。比如﹐猶大兒子珥和俄南的死亡(創34:6-10)。這樣看來﹐是否可以得出結論﹐長壽必定是上帝的祝福﹐短命一定被上帝詛咒呢﹖

舉例﹕歐陽牧師遇刺身亡。遇到這樣的事情﹐上述的神學定律受到挑戰﹐或者說你的信仰受到挑戰。聖經和現實生活中確實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證明完全相反的情況。比如﹐希西家王病重將亡﹐當時不到四十歲(王下18:2)﹐ 於是祈求壽命﹐上帝答應多加十五年壽命(20:1-6)。聖經記載這期間﹐他作了兩件事遺留禍患。一是﹐向巴比倫使者炫耀財富﹐為神責備﹔二是﹐生了個兒子瑪拿西﹐而後繼承王位﹐禍害國家。

聖經中還有些例子﹐上帝提前結束他們的生命﹐為的是祝福而不是詛咒。以諾活到三百六十五歲﹐被神接走。他的父親雅列的壽數為九百六十二歲﹐他的兒子瑪土撒拉的壽數為九百六十九歲(創5:18-27)。和他們相比﹐以諾可以說是短命鬼了。但他與神同行﹐早早結束了人生﹐這正是神的祝福。

答案﹕長壽是祝福﹐那早亡一定是詛咒嗎﹖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舉例﹕拓鵬飛想活到一百三十歲。上帝的應許來自約翰福音14:27。

3對人生的期许

既然人難免一死﹐我們希望有一個好死的結局。華人傳統很重視安葬﹐壽足而終﹐平安下葬。舉例﹕李定武牧師的岳父高壽﹐安然去世。可惜﹐什麼時候去世﹐什麼方式離開﹐卻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安然去世﹐厚葬亡人﹐比如預定美好的結果嗎﹖舉例﹕拉撒路和財主(路16:19-31)。

聖經記載﹐一些人暴斃而死是神的詛咒。比如﹐亞哈王之妻-耶洗別﹐其慘死應驗了先知的預言(王下9:14-17)。耶穌慘死十字架﹐先知以賽亞被瑪拿西鋸死﹐教會早期基督徒被獅子﹑野獸吞吃等等。現實生活中﹐很多無辜人慘遭殺害。由此可見﹐並非所有的慘死都來自神的詛咒。

答案﹕安然去世是祝福﹐那暴斃而死一定是詛咒嗎﹖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上帝的應許來自馬太福音10:28。

結論﹕

今天我們思想三種常見的生死觀念﹐也是對生命終結的誤解。第一﹐是重生輕死的觀念。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也不是進入一個未知﹑陰暗或荒漠的世界﹐乃是與主同在。第二﹐對長壽的誤解。長壽是祝福﹐那早亡也不一定是詛咒。第三﹐對死亡的解讀。安然去世是祝福﹐那暴斃也不一定是詛咒。那麼﹐基督信仰是如何解開這生與死的糾結呢﹖下一講我們將繼續探討人類的生死之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