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中文内容

上帝正義的榮耀 第二部分: 新約

裴瑞明牧師 (9-30-18)

引言:

我們無法逃避正義, 但我們可以獲得憐憫! 正義不是上帝遵行的標準:祂就是標準!  正義從祂流出,是祂的榮耀的永恆,不改變的屬性 (賽40:14; 出34:6-7). 因此祂的正義在舊約與新約中一定是一樣的.

上帝正義的榮耀必須從永恆的觀點來明白 (詩37:1-11). 從這墮落的世界有限的觀點來看,我們經常認為「人生不公平」, 然後錯誤地認為上帝不公平. 當我們經過時間的黑暗隧道時,只有上帝話語的亮光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害於有關上帝錯誤的想法.

上帝的正義, 審判, 與憤怒是分不開的, 對罪惡發怒是上帝神聖完美的一部分 (申32:25, 39-41; 賽1:24, 59:18, 66:6). 上帝的憤怒與憐恤同樣是祂神聖的完美!(申32:4; 耶9:24; 伯34:10; 詩101:1, 羅9:22-23; 傳12:14) 正義的上帝必須審判每一違反祂完美道德標準的行為. 倘若祂不正直, 祂就不是良善!

上帝不可能做「不好」的事,祂的審判和公正,與祂的憐憫和恩典同樣良善/美好.

對神聖的上帝犯罪是嚴重的, 對無限神聖的上帝犯罪, 必然帶來無限嚴重的審判. 「我們的神是烈火」(來12:29; 申9:3; 啟20:9); 「落在永生神的手裡 ,真是可怕的」!(來10:30-31)

我的罪惡多深重? 我該懼怕嗎? (例: A man sitting at a park bench: rat, dog, toddler)我們的罪因為犯罪的對象是上帝而更加深重. 這應會使我們足夠懼怕, 而去尋求上帝的赦免.

澄清普遍的誤解: 為何許多人不怕向神犯罪? 許多人認為舊約的上帝是嚴格,苛刻,復仇心重,且憤怒的, 而新約的上帝是慈愛, 永遠赦免的天父, 祂從不會審判我們. 許多人無知地假設上帝上帝身為審判者的作為,在新約中退居幕後.

信息內容:

  1. 新約強烈啟示出上帝的正義,審判, 與憤怒
    • 羅1:18 – 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上帝是完美的審判者, 祂必須判決罪及犯錯當得的處罰!

上帝正義的憤怒顯明在

  • 亞拿尼亞與撒菲拉因欺騙被上帝審判 (徒5:1-11). 你說過謊嗎?
  • 希律王因謀殺和驕傲被上帝審判(徒12:1, 20-23). 你曾憎恨某人, 或驕傲嗎 (太5:21-22)?
  • 拒絕基督的猶太人 (太21:43-44; 帖前2:14-16). 攔阻福音傳播的呂馬(徒13:8-11).
  • 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 他們不敬畏, 特別在聖餐的事上 (林前11:29-32).
  • 每個犯罪的人都死了的事實 (羅3:23)! 你犯過罪嗎?
  • 「大災難」中全世界被審判 (啟6-19章; 彼後3:7). 你從「將來的震怒」中獲救嗎? (羅5:9,8:1; 約5:24; 帖前1:10)

上帝正義的榮耀, 以及祂審判者的身份, 在新約中更加強化; 整本新約都籠罩在有一天全宇宙都要受審判的確定性中(啟示錄). 所有的錯誤,有一天都會被更正 (羅2:5). 我們的言語, 思想, 行為, 動機, 都會依據上帝正義的標準被公正地審判!

  • 上帝的白色大寶座審判(啟20:11-15). 你信靠自己的善行以得救嗎 (賽64:6; 弗2:1-2)?

聖經有充足的證據,指出所有的罪惡會決定性地, 公正地, 永遠地被處置. 我自己也在聖潔的上帝面前,落在「罪犯」之中 (詩14:3, 53:1,3;羅3:10-12,23).

  1. 我如何從上帝公正的審判中獲救呢? 讓我們看基督福音的好消息!

上帝正義榮耀的完美

既然我們的過犯冒犯了祂無限的聖潔, 懲罰也必是無限的. 靠著上帝的恩典, 一個無限完美的代替者, 能夠取代我們受審, 而不違反上帝完美的正義. 這位代替者必須全然是人類,來取代人類(來2:11-18):亞當的後裔 (路3:23-38). 這位代替者也必須全然神聖, 來忍受, 並滿足上帝對罪無限的憤怒 (路1:30-35; 太1:22-23).

上帝的正義與憐憫顯明在…

  • 無罪基督的十字架. 人生看似不公平…對耶穌不公平! 如果我們信靠耶穌,我們在永恆中會看見上帝正義的完美!
  • 上帝提供一條出路, 讓我們在憐恤中, 而非正義中,經歷祂的能力與聖潔 (彼後2:9; 詩34:15-19) .

上帝永遠是憐憫和公正的,祂從不改變. 所以,要經歷祂的憐憫而非正義, 在我裡面必須發生改變! 相信基督福音的好消息,製造出我裡面的改變!

  • 信基督之前, 我死在罪中(弗2:1-3). 當我相信耶穌基督時, 我活過來了(弗2:4-10)!
  •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 基督的福音: 好消息上帝差遣耶穌作代替者, 代替我們死
  • 羅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福音: 耶穌基督代替我死在十字架上,救我脫離罪惡以及上帝的憤怒
  • 羅5:9 –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哈利路亞! 看看上帝所完成的!

  • 羅3:24-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 羅3:25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耶穌基督是上帝完美的祭物, 來救贖(拯救)我脫離罪的刑罰(正義) 耶穌是我罪的挽回祭, 讓上帝向我這罪人施予憐恤 (羅3:25; 約一2:2, 4:10). 耶穌是我的施恩座, 我在祂裡面遇見上帝.「挽回祭」與希伯來書9:5中的「施恩座」的字根是同一個字.

  • 出25:22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救贖的預表 摩西從西乃山帶兩件東西下來: 律法顯明他們的罪, 會幕顯明救恩之路.祭壇是十字架的預表! 會幕宣告上帝如何能同時公義又使罪人稱義.

  • 大祭司將羔羊的血灑在施恩座上. 施恩座安置在放置律法 (正義) 的約櫃上
  • 耶穌代替我,完全滿足上帝律法正義的要求, 好使上帝對我這罪人發出憐憫!

罪人與羔羊的奇蹟!  

  • 林後5:21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作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 耶和華成為我們的公義 (耶23:6, 33:16; 羅3:22; 林前1:30; 腓3:9).

 

結語: 中國人應該很容易明瞭代罪羔羊的救恩 –

救贖的比擬

孔子說, “郊社之禮, 所以事上帝也.”

從鬼門關被代罪羔羊拯救的年輕人

沒有羔羊就無法與上帝和好!你願意信靠耶穌拯救你脫離罪惡的刑罰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