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中文內容

真實得救的基礎: 悔改預備去迎見上帝 (3:1-12)

裴瑞明牧師 (9-24-2017)

引言:

施洗約翰為人施悔改的洗的目的, 是預備人們與上帝相遇, 而有一個榮耀的生命改變, 預備去迎見上帝 (太3:1-12) .  因此約翰的洗要求對罪深刻的悔改, 藉改變的生命表現出來. 洗禮促使他們認真面對在上帝的震怒之下, 死亡的實際; 並在上帝的憐憫下, 有復活新的盼望和生命 (太 3:7; 路 3:7).

 

信息內容:

  1. 有關施洗約翰的七個真理: 他的信息和事奉
    1. 約翰實現舊約的預言: 他是那「在曠野聲喊著說 – 預備耶和華的道」的聲音 (太 3:3; 賽40:3; 瑪 3:1).   主就是耶和華上帝! 耶穌是耶和華!
  2. 從全以色列來的群眾, 在約旦河裡受約翰的洗 (太3:6), 這就留下一千多位目擊見證人, 分散在世界各地, 許多人20年後還活著 (徒19:3-5; 林前15:6).
  3. 約翰的洗禮: 「免罪悔改的洗禮」. 免罪與赦罪類似, 指的是將我們的罪送走 (詩103:12). 免除罪惡絕對必要的先決條件, 就是悔改 (路24:7).
  4. 約翰呼召人悔改是急迫的, 因「天國近了」(太3:2). 人們被「警告, 去逃離將要來的憤怒」(太3:7-12; 帖前1:10; 啟6:16-17).
  5. 當人們受浸時, 他們承認自己的罪 (太3:6). 認罪是重要的, 因「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28:13) (例: Daniel Crocker; Movie “Bella”)
  6. 約翰告誡百姓要顯明「與悔改相稱的果子」(太3:8). 悔改需要有改變了的生活方式! 那些沒有結出果子的, 將「被丟在火裡」(太3:10).
  7. 7. 約翰說, 彌賽亞「要用聖靈為你施浸」(拯救), 也要「用火」施浸 (審判) (太3:11-12; 路3:16).

 

  1. 悔改有多麼重要?

悔改關乎生死! 它決定你永恆的去處 (太3:2). 耶穌傳悔改的道 (太4:17) – 「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13:3; 彼後3:9) 「滅亡」- 意指將永遠活在地獄無休止的折磨中. 得救絕對必須悔改 (徒11:18; 林後7:10).

 

  1. 悔改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在舊約裡:

一個悔改的希伯來文是 “nâcham, 它的意思是「嘆息, 用力呼吸; 有悔意的涵義」. 意思就是哀嘆, 為個人的罪和罪惡憂傷 (伯33:27-28; 詩32:5), 正如當一猶太人獻上寶貴的羊羔時.

約珥書 2:12-13 : 耶和華說:…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 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 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

悔改的另一個希伯來文是 “shub” , 意思是「回轉, 悔改, 歸回」.

以西結書 14:6 : 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吧!離開你們的偶像, 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

以西結書 18:30 : …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

 

在新約裡:

悔改的希臘文是 “metanoia”(名詞), 和 “metanoeo.”(動詞) . 它的字義是「改變一個人的心思或目的」- 悔改需要行動!  真實的悔改生命是會改變的! (林後7:9-11)

(例: 黎明行者號中的尤斯提 – 尤斯提明白他是一條龍; 尤斯提被亞斯蘭改變成一個新人)

 

基督某些最強烈的悔改呼召,是針對教會人士 (啟2:5, 16, 21; 3:3, 19) . 所以悔改不只是一次得救時的事件;它是一生的過程, 來保持我們與上帝的相交 (約一1:9).

 

路德的95條文點燃宗教改革, 耶穌的用意是信徒的一生都是持續的悔改. 它不是天主教會的苦修, 它必須產生外面改變了的生活. (例: Repentance is the A,B,C’s of salvation!)

 

  1. 真實的悔改是「上帝的恩賜」

徒11:18 -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羅2:4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1. 真實的悔改需要認真地搜尋自己的靈魂

哀3:40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

耶8:6 – …無人悔改惡行,說:我做的是什麼呢?(路15:17-19)

        

         不是因被抓到後悔, 而是因住在內心的罪惡而深感憂傷.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      離了。」(羅7:24-25)

我們必須仰望基督和十字架去尋找真實的悔改.

伯42:5-6: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作:我的言語),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1. 悔改必須轉離罪, 轉向上帝

徒3:26 -神既興起他的兒子耶穌,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

轉,離開罪惡。

徒26:20 -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我如何知道自己不會去地獄? 因為我朝相反的方向走!

約翰所施悔改的洗禮是革命性的! 因通常是猶太人為外邦人施洗, 一個猶太人從來不會想到自己需要受浸. 一直到今天, 世界各處的水禮仍然激起強烈的情感,且經常遭到公開的逼迫. 因浸禮是一個改變生命的事件, 它挑戰任何假的宗教.

 

結語: 生命改變的功課

  1. 真實的悔改在一個人的生命和生活方式上,產生戲劇性的改變.
  2. 悔改不是你只做一次的事情, 然後將它拋諸腦後.
  3. 悔改是因住在我們裡面的罪的常在危險, 而必需要有的一種生活方式.
  4. 約翰的警告: 「逃離上帝的憤怒」, 今天更是急迫.
  5. 你悔改自己的罪, 並信靠耶穌為救主了,而逃離了將來的憤怒嗎?
  6. 你藉著浸禮公開地承認耶穌了嗎? (太10:32-3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