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中文內容

連於元首基督 – 住在基督裡 (一)

裴賀安慈師母(9-17-17)

經文: 約翰福音15:1-10

Joh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Joh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Joh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Joh 15:4  你們要常(住)在我裡面,我也常(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Joh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Joh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Joh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Joh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Joh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Joh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引言:

1.葡萄樹枝子唯一的目的就是結果子, 而它結果子唯一的途徑, 就是連結在葡萄樹上.

2.生命流通的連結, 使結果子成為生長自然的現象.

3.耶穌借用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 說明當我們和祂的生命連結流通時, 自然會產生的結果.

  1. 生命流通, 多結果子, 就顯明我們是祂的門徒, 父也因此得榮耀.

 

讓生命流通,結果子的三個「住在」基督裡 :

  1.  住在上帝的修剪中
  2.  住在上帝的話語中
  3.  住在上帝的愛中

 

(一) 住在上帝的修剪中

  • 修剪葡萄枝

倘若不去修剪葡萄枝, 葡萄枝和葡萄串會過度生長, 而葡萄枝就無法支撐最優等的葡萄成熟,枝子也無法適當生長. 修剪的目的是最高程度收獲最高品質的葡萄, 並預備下一季葡萄藤的生長. 修剪葡萄枝有多次進展的過程.

 

 收成季節過後的修剪 十分徹底

1). 脫下舊的明顯的修剪

Rom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Eph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Col 3: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Col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 脫下舊的, 才能換上新的

我們還有什麼明顯的舊的需要脫下?

  • 行為的舊人 – 作弊, 賄絡, 攀比, 欺騙, 說謊, 偷竊, 說長論短,懶惰, 吸毒, 過度玩電腦, 手機……
  • 私欲的迷惑變壞的 – 自私, 有意佔他人便宜, 嫉妒, 爭競……………
  • 我們是陶匠手中的泥土, 祂朝著目的地捏拿我們

 

發芽成枝後再次修剪, 去蕪存菁

2).除去雜質 (12:6-9) 內在的修剪

– 熬煉我們的內心 – 新生命的變化

Heb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Heb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Heb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Heb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內在的問題: 驕傲, 自大, 狂妄, 叛逆/自卑, 膽怯, 自貶, 屈從/嫉妒, 仇恨, 惡性競爭,輕視,畏懼/

面具, – 不敢面對真我; 動機, – 不純正的動力 ………………….

2Ti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上帝修剪我們的方法,:人, 環境, 遭遇, 自我反省, 目的:為了造就我們- 具備對上帝真誠,信靠,清潔, 信心, 愛心, 盼望, 聖潔, 遠見, 勇氣, 寬大, 不計較得失….等等品格…

– 去多結果子 –

 

導引枝子的方向
              3). 修剪我的旁鶩和累贅 導向目標

2Ti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耶穌- 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路2:49)

  • 脫去纏累, 浮華, 虛無, 過度外務, 名聲, – 追求生命優先的實質
  • 朝園主獲得最大效益的目標前進

Php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Php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上帝為了什麼目標在塑造你?  你經過的人生:

  1. 你發現自己的屬靈恩賜了嗎?
  2. 什麼負擔最觸動你的內心?
  3. 你有哪些才幹能為上帝所用?
  4. 你的個性適合做哪些事情?
  5. 你的經驗如何用在你的服事中?

 

4). 最後的整理將葡萄枝連接在一起 整體使命性

– 使葡萄豐收

 

結語:

  1. 上帝有目標地修剪我們, 使我們多結果子.
  2. 修剪生命的過程包括: 外在的, 內在的, 目標性的, 整體使命性的.
  3. 結果子的過程不單是關乎個人的, 也是關乎整體的.
  4. 多結果子使上帝得榮耀.
  5. 你願意讓上帝修剪嗎?被上帝使用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