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中文內容

對痲瘋病的奇妙預言:潔淨之恩典的榮耀 (利未記13-14)

裴瑞明牧師(9-3-2017)

 

引言: 利未記90%的內容都是上帝自己的口授, 它好像是一些奇怪的律法和神秘的儀式組成的一團謎. 它到底在講述什麼? 一個明瞭利未記的鑰匙, 是尋找有關耶穌的真理. 路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一項具體無誤的證據, 就是預言. 而預表是 「經由上帝設計所投射的一個預言的影子, 指向將要來的美事.」 一個具有預言式的預表可能是: 舊約的一個人, 物, 或事件, 被設計用以代表或預表新約的某些人, 物, 或事件. 預表與他們未來的實現之間的類似處眾多且驚人, 幾乎完全排除了巧合或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利未記是來自上帝的啟示, 所以包含了奇妙的預言式的預表.

預言和預言式的預表, 是聖經是上帝默示的無法駁斥的證據. 一旦你發現了預言式的預表, 你就不會再懷疑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  你不得不相信!

 

信息內容: 從痲瘋病學習改變生命的功課: 潔淨之恩典的榮耀 (13,14)

利未記13-14章中具有科學的奇觀 – 紀元前1445年就已記下如何診斷並隔離傳染病. 人類直到紀元後1870年代才弄清楚. 我們從對痲瘋患者的描述, 更深看見新約所描述的救恩經驗.

 

1.痲瘋鮮明地預表罪 ( . 1:5-6; . 30:12-14)痲瘋是古代最令人作嘔, 也最害怕的疾病之一.

痲瘋顯示罪如何地醜惡, 另人作嘔 . 它造成腐爛的肉 (羅7:18,24).  痲瘋也摧毀感覺神經 – 罪使我們麻木, 並讓我們對威脅生命的危險和導致死亡的後果失去知覺. (弗4: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 痲瘋描繪罪的無可救藥 (羅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 -痲瘋就像罪一樣, 留下疤痕和畸形; 痲瘋沒有救法; 活著就是行屍走肉  (弗2:1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看羅6:23) ; 痲瘋是肉體的瘟疫 (利13:2-6); 罪是心的瘟疫 (王上8:38) . 患痲瘋的證據, 就是它侵入到皮膚下面 (利13:3, 20, 25-26). 一旦它被看見, 就可根據上帝的話語來斷定它 (太7:16-20).

 

2.痲瘋病得醫治 (14:3)

痲瘋預表罪, 罪使我們「不潔淨」(利13:45; 撒13:1; 弗4:19). 所以我們必須被潔淨 (太8:2-4; 11:5). 只有祭司可以宣告痲瘋患者蒙潔淨 (利14:1-7). 新約希伯來書4:14  –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4:16 –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痲瘋像罪一樣, 無法救治, 需要上帝恩典的奇蹟, 來潔淨痲瘋和罪 (王上5:6-7; 路4:27; 約一1:7).

痲瘋患者必須帶到「耶和華的面前」, 才被宣告蒙潔淨 (利14:11,16). 人如何發現自己患了痲瘋? 祭司拿那人的皮膚問題與上帝的話語對照後, 才宣告痲瘋患者不潔淨.

祭司預表基督和今天的基督徒 (啟1:6). 我們每人在上帝眼中都好似痲瘋患者 (賽64:6-7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  痲瘋病患是我們每一個人活生生的比喻 (死在過犯罪惡中 -弗2:1-5).

 

  1. 律法的重要性

只有藉著上帝的律法, 我們才確知在聖潔上帝的眼中,我們如同患了痲瘋的罪人(例 :律法好似牙醫的鏡子). 痲瘋患者與人和上帝的和好 –描繪我們在基督裡的救恩:  利14:1-9 記述痲瘋患者返回營中與人團聚. 利14:10-32 記述痲瘋患者與上帝重新和好.

 

4.痲瘋患者沒有參與自己奇蹟式的潔淨

潔淨儀式只為那些已經奇蹟式地蒙潔淨的人舉行 (利14:3; 詩30:11). 提多書3:5 –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祭司尋找痲瘋病患, 不是痲瘋病患尋找祭司: 利14:3 – 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的大痲瘋痊愈了…(來13:12). 誰是這位祭司? (西2:16-17; 來9:11) –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 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來7:26)。

祭司為痲瘋患者獻上血祭: 來9:22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 獻上一只鳥, 兩只羊羔 (利14:5, 10)

利未記 14:4-7 14:4 – 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 14:5 – 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14:6 – 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他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  14:7 – 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活鳥放在田野裡. (觀察這些難以置信的細節.)

兩只鳥描繪基督的死亡與復活: 羅4:25 –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基督的人性藉瓦器來象徵 (來2:14-17) ; 新約將我們的身體比作瓦器 (林後4:7; 耶18:1-6).

活水預表聖靈 (賽44:3; 約7:38-39) : 賽44:3 –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

將一只鳥在活水上殺死是彼前3:18 奇妙的預表畫面: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5.罪的痛苦與救恩的狂喜

一只羊羔是贖罪祭, 另一只羊羔是燔祭 (利14:13, 19-20). (例: 兩只羊羔)

將血點在他的右耳, 右拇指, 和右腳趾 (利14:14). 痲瘋患者成為「活祭」 (羅12:1 –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然後用油將血封住, 痲瘋患者也被油膏抹 (利14:17-18). 描繪我們被聖靈封印,生命改變 (弗1:13 – ….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弗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描繪改變我們生命的膏抹 (賽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 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 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6.預表的高潮是浸禮

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 (祭司賜給的白袍) – 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潔淨了(利14:8-9).

 

7.痲瘋病患, 律法, 與基督 的奇蹟

以色列歷史中, 從未有祭司行使過這宣告痲瘋患者得潔淨的儀式. 直到耶穌到來 (太8:4; 可1:40-44).

 

結語:  實際的應用

  1. 上帝要我們查看「痲瘋患者的律法」,並看到自己(雅1:22-25).
  2. 讓我們更深入明白, 我們在聖潔上帝的眼中, 是罪人.
  3. 讓我們更深入明白上帝拯救的恩典, 以及我所獲得的奇妙的救恩.
  4. 出於感謝上帝的恩典, 我要將自己獻給上帝作活祭.
  5. 明瞭預言是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無可反駁的證據, 我不再懷疑它, 而要順服它.
  6. 我要靠著聖靈的力量, 活出正直, 聖潔的生活.

Comments are closed.